© 耗子归猫
Powered by LOFTER

猫鼠段子

今天是展昭30岁生日。
早上六点半起床,下楼慢跑一个小时。回家后,吃光光展妈妈亲手煮的有点糊的长寿面和里面展爸爸亲手打的三个鸡蛋。
八点半上班,素来粗枝大叶的男同事们将被女同事们揪着耳朵‘温柔’叮嘱无数遍后提前半个月准备好扔到抽屉里落灰的礼物纷纷扒拉出来,乱七八糟堆在了桌子上,就连和展昭不太对盘的丁兆慧也送了一份——并且机智地算好了时间,做了一个简易机关,在展昭推门时,一套硬壳精装的变态心理学从天而降。
幸好展昭工作多年,身手宝刀未老,接下这一份‘大礼’,无奈一笑。
九点半被包局长叫到办公室汇报工作,半小时后揣着两只小盒子回到办公室,继续拆礼物,并从蛛丝马迹推断礼物的来源,致以诚恳的谢意。
十点半礼物全不拆看完毕,展昭沉默地发现,那本从天而降的堪称凶器的书居然是最正常的。
十一点半,被同事以酬谢为要求,去了门口最豪华的烤肉店,热热闹闹大吃大喝一番后,众人开心地掏空了展昭的钱包,并且凑零钱买了一个巴掌大的水果小三角,插了数字蜡烛,美名其曰:过生日不许愿,那和咸鱼有什么分别?!
咸鱼展昭无言以对,只好闭上眼睛装模做样了一下,然后一口吹灭了看不见火光的蜡烛。
下午一点半,工作来了,展昭带着嘴巴带油的同事们兢兢业业开始投入其中,东奔西走。
八点半,展昭和同事在瑟瑟寒风中啃干粮,看着嫌疑人山珍海味美酒佳人,心中默默读条。
九点半,行动开始,冻了一晚上的jc叔叔读条完毕,大招可出,嗷嗷咆哮着冲了上去,按到铐住塞车一气呵成,风驰电掣比绑票的还多了丝丝急切。
十点半,犯人认罪,扔进小黑屋等待明天提货,一切完美收官。展昭裹紧大衣,走出大门,看看漆黑无月的夜晚,慢慢顺着马路往前走。
路过一家还在营业,热闹吵杂的游戏厅,他驻足一会儿,走了进去。
游戏厅很暖和,冻僵的身体渐渐柔软,停滞的血液慢慢流动,冰凉的大脑却放弃思考,依靠本能他站在不惹人注意的角落里,思考着我在哪儿,我要干什么等人生哲理。
突然,人群中一抹雪白似曾相识的身影映入展昭眼帘,他屏住呼吸,周围彩色灯光明灭闪烁,那身影却清晰无比,穿过所有熙熙攘攘,落入他的眼底。
展昭凝视着,直到那高挑修长的背影侧过身和同行的女孩子热切拥吻,被周围人群拍手叫好地围起来后,他才无奈一笑,低头离开。
那孩子看起来二十岁左右的样子,一张孩子气的脸庞,和那人没有半分相似。
十一点半,展昭拎着啤酒,走到桥上。
桥南边是大院,桥北面是大学。
桥中间对着城市高楼,万家灯火。
耳边仿佛响起了那个清越的声音,“展昭,听说你要去做卧底?真的假的?你这笨猫说谎都不会,傻兮兮的,蠢的要死,难不成包黑炭想和赵珏狼狈为奸,送你去当个见面礼?”
“……胡说什么!你再嫉妒也没用,毕业成绩我是第一,你第二!”
“臭猫!得意什么!那是爷爷病了才让你小人得志,哼!想跟我争?下辈子吧你!”

“包大哥!为什么换人?不是说好我去吗?!”
“……唉,赵珏注意到小白了,现在让他撤回来只会让赵珏怀疑,现在只能是他了。”
“……”

“耗子,别冲动,听我这一次行吗?从小到大我从来都没求过你,现在算我求你了。”
“哈哈哈,笨猫,你以为爷爷是你吗?等我取到了文件就撤退,我发誓就算赵珏跪着求我宰了他我都不会耽搁时间的,咱俩生日过了好久了,记得给我补礼物啊,要双份!”
“嗯,你回来送你几份都行!我都准备好了……”

“……赵珏在别墅下埋了炸药,白玉堂和接应的兄弟们都牺牲了,还请节哀……”

展昭晃了晃啤酒,倒在地上。他伸手在怀里摸了摸,掏出钱包,凝视半晌,目光在寒夜里暖的不可思议,他低头轻轻吻了一下,笑道:“耗子,30岁快乐。你和我又老一岁了。今年还是一个礼物都没有啊,别说我小气,我这是信守承诺。”

评论 ( 7 )
热度 ( 40 )
TOP